敬爱的老师:
您好!
这几天冷空气来了,(……省略)今天有空我准备去接我家的孩子,尽一点做父亲的责任,可是,等到晚上六点左右还没接到孩子,旁边有家长在埋怨老师放学太迟了。(……省略)我的心里也非常焦急。
老师们太辛苦了,很负责任,我的孩子进入学校后,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,使得我们都有冲前三所重高的想法了,(……省略)有这么好的老师,我真的很感动。
在这里我要对老师们说声谢谢,你们辛苦了!(……省略)我还要对老师们说,你们应该早点回家!你们不要为了我们的孩子而忘记、忽略了你的孩子,你的家人!
但在感动之余,我还想说几句。天黑了、天冷了,孩子们天不亮起床早早赶到学校,到晚上城市都亮灯了,孩子们还在学校学习,回家迟了,我们担心路上会出什么意外,而且他们整天学习,连一点自由活动空间都没有,身心得不到健康快乐地成长,与其这样,学习再好还有什么意义?
我也希望老师,无论如何在五点半时让我们的孩子们回家吧!因为在漆黑的夜晚我们的孩子还没有回家,我们很焦急、很担心。(……省略)
〔支持方〕 作业做到12点的未必都是尖子生
“按规定,学校应该是下午4点35分放学,可老师几乎没有准时过,初一就经常这样,现在初三更是理直气壮了。有时候6点多我到家了,小鬼还没回来,我就开始心神不定。”回帖中,不少家长表达了与这位父亲同样的担忧,“一天下来,孩子们已经又累又饿,这个时段的学习效率可想而知。现在,我就希望孩子能努力考上住校的重高。”
“每天傍晚在路上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学生,拖着疲惫地身躯,伴着路灯回家,我就会想:为什么要这样?难道每天作业做到晚上12点的都是尖子生吗?”还有网友认为,那些敬业的老师们,确实令人感动,但学校也应该考虑一下学习效率的问题,“如果能提高课堂内的效率,这些孩子完全可以早点回家,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期,每天这样起早摸黑,对身体肯定不好。”〔反对方〕 这是鲍鱼吃多了想换口味吃青菜
“不知道这位父亲有没有想过,孩子傍晚5点30分不能回家,老师又要到几点才能回家?老师比孩子们更加辛苦。”讨论中,有不少家长认为,这封信不应该写给老师,因为真正的一线老师看到后会心寒的。
“现在免费给孩子辅导的老师会有多少?要求老师早放学,这简直就像是在说,最近鲍鱼吃多了真不消化啊,求你还是让我吃青菜豆腐吧。”看到这位父亲要求老师让孩子早放学,一些家长有些急了,他们认为,如果不乐意在学校补课,完全可以跟老师商量。
还有网友认为,这位父亲应该多站在老师和其他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,或者想想其他的解决办法,而不能不让老师补课。〔老师〕 其他人都在补我不补行吗
昨天傍晚5点多,记者随机走访了杭城的几所学校,发现不少学生这时候才陆陆续续走出校门,他们大多对老师的课后“加餐”见怪不怪,“下午最后两节说是自习课,但每次都有老师来辅导作业,或者讲评试卷,有时候不同学科的老师还要‘打架’。”
“这怨得了老师吗?现在国家有规定,小学生的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,要是对老师也有这样的规定,反倒不用纠结了。”面对家长的质疑,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向记者大吐苦水,“班里学生的层次各不相同,有时候确实会让部分学生留下来,但其他家长就会有意见,说我不够负责,再说了,其他学校、其他老师都在补课,我不补行吗?”
那么,是不是所有不补课的老师,都不受学生、家长欢迎呢?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并非如此。有家长报料说,现代实验小学六(2)班的王剑萍老师,课后从来不留学生,但他们班的数学成绩,就是比其他班好。原来,王老师留给学生的作业,她自己会先做一遍,把学生有能力做出来、很费脑筋的,分别打上记号,难题留到QQ群或第二天来讨论,有时候整张试卷,也会剪成1/2或1/3,挑一些让学生做。
春蕾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徐环宇也有自己的办法。“很多学生的学习困难都是由学习习惯造成的,比如作业拖拉、怕难题、粗心等,每个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,所以我会从初一开始,就帮他们扭转学习习惯,改观还是很明显的。”〔专家〕 人生是一场长跑不能以短跑的方式参与竞争
帖子为何这么火,因为它触动了千千万万个家长的心,既希望孩子能快乐地学习,但又不得不接受应试教育的残酷现实。
话题很旧,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张雷教授还是作了番点评。
过度竞争肯定不是人类社会的正常状态。有些家长把整个家庭的希望,都转嫁为孩子的压力。适当的竞争和压力是必需的,但不能以孩子的幸福为代价,起码让孩子一周能有半天或者一天,每天能有一到两个小时,能由他自己安排。这样,才会让他们觉得有期盼、有动力。美国人生活节奏快、欧洲人节奏慢,但美国人未必比欧洲人幸福。
现在不少家长、学校的做法,无形中让孩子把学习看成了最大的敌人,但学习是一种终身行为,绝不仅仅是小学、中学、大学的比拼,等到孩子连自由安排时间的权利都没有了,还有什么幸福可言?如果学习不以生活乐趣和幸福为导向,肯定是没有后劲的,因为人生是一场长跑,如果用短跑的方式来参与竞争,最后必输无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