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敬的王老师:
您好!
很高兴我的女儿—张佳禾在您的班里,将在您的教导下渡过三年美好时光。
我的女儿张佳禾,您也许认识她了吧。正如美国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第一课“We arespecial”所说一样,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,独一无二的。我的女儿就这么特别,想必您已经领略到她的特别了吧。是的,佳禾有很多毛病和不足,比如理解力差,反应慢,接受新事物比较慢;注意力不够集中;丢三落四;做事比较粗心马虎;手脚不协调……总之不是个聪明机灵的孩子,是个小笨马,做事总比别人慢半拍,比较幼稚,甚至有时候不听话。我觉得孩子有问题并不可怕,改善永无止境,坚持矢志不渝,有问题只要不断改善,就会在改善中成长。更何况学校学校---学习+校正,就是孩子学习知识,校正错误的地方;所以我们真的很高兴孩子在四中、在您的班上学习、校正。回想佳禾5岁时,还不太会写字,写的字又大又笨;上学了不太会听讲;不会做广播操;不太和同学交流;一直不会跳绳……驽马十驾,功在不舍,现在这一切都在改善,她也在慢慢成长。改善永无止境,坚持矢志不渝,只有这样,孩子才会一天比一天有进步。王老师,别着急,慢慢来。
其实,佳禾也有很多优点。她善良、勇敢、乐于助人。每次在街上,只要看到有乞丐,就一定会伸手找我们要上一枚硬币,无论是一元还是一角钱,直接投到乞丐前面的小碗里;在公交车上她经常给老人让座;在小学校里,当同学找她借书、借鞋套、借铅笔……时,她每次都毫不犹豫地借给他们。她很勇敢,在打针时,虽然有点害怕,可仍然伸出了胳膊;在小学拓展训练中,她克服了胆小的心理,也爬上了高高的横杆,最后还获得了“最佳勇气奖”呢。她有着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。一年级时,她不会跳绳,也不会打羽毛球,看着那些孩子灵活的身影,我羡慕极了,曾经失望地想佳禾可能这辈子都学不会跳绳了吧。可她坚持练习,有空就去跳跳绳,打打球,到四年级突然学会跳绳了,后来越跳越多,现在一口气最多可以跳88下,羽毛球也能接几十个球了;上学前,她不会写字,手总是转不过来弯,经过几年的练字,她的钢笔字写得好多了,而且毛笔字写得也有很大的进步。三年级的第一次英语考试她才考了68分,倒数第一名,而十几个同学都考了100分,分析原因,还是理解能力差了点,加上平时没做过练习,不明白题目的意思,之后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,无论严寒酷暑、刮风下雨,她坚持早晚听英语,坚持每个寒暑假的英语预习,从倒数第一名到了正数第一名,英语突飞猛进。后来发现她读课文磕磕巴巴,每个休息日,她爸爸就和她一起练疯狂英语,英语课文可以脱口而出了,我敢说,班里没有一个同学读英语和她一样流利。她的英语绕口令说得又快又流利,连妈妈都自叹不如呢。用她自己的话说:“练疯狂英语真是不容易啊!我一个句子没读好或不标准时,爸爸就让我反复读,多读几遍,读10遍,20遍,50遍,甚至100遍。宝剑锋自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要练好疯狂英语就要付出艰苦的努力,才能练好。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,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。”
虽然上初中后,英语增加了语法、阅读,增加了难度,给我们的小笨马带来不小的困难,但我们相信,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,在孩子的勤奋努力下,在家长的密切配合下,佳禾一定能学好英语的。孩子刚出生时,我们也希望她能成为一匹千里马,万里马,汗血宝马,希望她人生第一个马年一马当先……可事与愿违,上天给我们这样一只小笨马,佳禾有点象小时候的爱迪生、爱因斯坦、《窗边的小豆豆》作者黑柳彻子,教育这样的孩子是一件多么富有挑战的工作啊!这也许是上天给我们的考验吧,考验我们的睿智、耐心和爱心,我们只有用我们全身心的爱去接纳和爱护孩子,用我们全部的智慧去改善孩子,只有我们付出更多,孩子才能进步。虽然佳禾现在还有很多很多的缺点,成绩也不算好,可我们一直对她充满期望,从未放弃过,虽然和别的同学比,她还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毛病,可她在一天比一天进步着,我们坚信,长此以往,她一定能赶上同班同学,甚至超越他们。我们也深知,现在佳禾也许给您带来麻烦,给班级拖后腿……王老师,烦请及时和我们联系,我们非常乐意与老师沟通,帮助她发现问题,不断改善。我们也很想和老师多交流,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,一切为了孩子。但想想老师很忙也要休息,如果全班30多个学生家长都找老师,老师一定会很烦,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常给老师打电话,打扰老师。如果作为家长我们有做的不好的地方,或者孩子有任何问题,希望老师毫不犹豫随时指出,无论何时何地沟通都可以,多指出佳禾不足之处,我们一定密切配合老师,争取她有更快更大的进步。另外,我们这些做家长的,也很乐意做些事情,为班级为老师做些什么。参加孩子的活动,与同学老师互动……我们也很乐意做一些有益于班级的公益事业。如果老师有什么要我们家长做的事,请不要犹豫告诉我们,为了孩子,我们很乐意去做。希望老师对佳禾多一份鼓励。她很胆小,给她些回答问题或者表现的机会,多鼓励,多表扬。孩子都特别喜欢受表扬的。佳禾虽然不太懂事,但是也有很强的自尊心。她不太喜欢和同学交流,多安排她和同学交流。在班级活动中,多让她参加集体活动。可能她现在思想比较简单幼稚,也许别的孩子不太喜欢跟她玩。老师能不能安排懂事的同学帮助她,让她能和同学们一起活动,一起开心。
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,我们也在成长,和孩子一起成长,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很多。我们要感谢佳禾,是她让我们变得有耐心了,更宽容了,更坚强了,充满了积极的心态,内心也变得渐渐强大……以前我们也不善于和老师交流沟通,这不,也提笔写下了这封信。陪着孩子和她一起成长,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有进步,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,如果将来她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,那该多有成就感啊。我想,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爱心,耐心和改善之心,化作我们坚定的信心。我坚信,在佳禾自身努力下,在老师的拉动和家长的推动下,在三方的不懈努力下,佳禾一定能把缺点变成优点,一天比一天有进步。张佳禾,庄稼禾,这棵庄稼地里的一棵小禾苗,沐浴阳光雨露,经历风雨雷电,一定能茁壮健康成长!
再次表达我们发自内心的、深切的问候和谢意!祝:中秋快乐,合家欢乐!